跳到主要內容 :::
:::

定義與理念

【空氣品質淨化區之定義】

所謂「空氣品質淨化區」係指任何地區以種植植物綠化為主或設置其他相關的設施(例如簡易步道、環境解說設施),以達到改善空氣品質、提昇生活環境品質、提供休閒、生態與環境教育和資源永續利用之目的。

【空氣品質淨化區基本理念】

  • 藉由植物的生理特性-包括吸收二氧化碳、釋出氧、吸收污染氣體、截捕空氣中的浮游塵、改變空氣中之溼度和溫度等,以淨化空氣的品質,進而增進人類的健康與福祉。
  • 減緩廢棄物、噪音、水污染等人為環境污染。(許多人口集居區內之空地,常成為垃圾堆,故空地綠化亦可消弭垃圾。此外,植物亦有阻隔噪音之效果,水生植物亦有淨化水質的能力等。)
  • 提供生態模擬及生態教育的場所,並經由解說設施以增進民眾對植物可淨化空氣的認知和對環境生態及環境保護的知識。
  • 提供環境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場所。
  • 使之成為一處符合環境美學,且令人賞心悅目的場所。